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2021-08-12      阅读:

 

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

2021开放课题申指南

 

一、宗旨和目标

为了推进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发展植物资源生物炼制梯级高值高效新技术,为广东省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体系支撑,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发布2021年开放课题申指南,欢迎国内外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申报。

二、实验室简介

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于20213月获批立项,依托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45名,其中教授、研究员21名,副教授20名。结合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前沿,主要建设以下三个研究方向:生物活性组分分离、改性与健康功效调控;资源生物炼制与绿色材料化学制品创制;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先进能源利用。

三、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经济发展对植物资源生物炼制产品、技术的实际需求,结合本实验室情况,确定2021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范畴为以下研究方向,申请者可在所列方向内自由选题:

1.生物活性组分分离、改性与健康功效调控研究;

2.植物纤维化学及功能材料研究;

3. 糖平台高值化利用研究;

4. 木质素高值化利用研究;

5.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先进能源利用研究;

6. 以上相关领域的专题性科普建设

四、开放基金申请与审批

1. 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凡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的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研究成员中应有一名为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便于与实验室间的交流合作,以及经费管理。

2. 申请者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一式四份,经所在单位加盖公章后,须在2021815日前寄回重点实验室。电子版本发送至gdklprb@gdut.edu.cn

3. 申请项目由实验室各研究方向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负责初审,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提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

4. 审定批准确定受资助的项目,重点实验室于20218签发评审结果。受资助者在规定时间内与重点实验室签署研究合同,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实验室。逾期不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处理。

五、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1. 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每个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为3-5万元人民币。研究期限为2年(20218-20237月)。

2. 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每年应按计划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3. 项目负责人般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离开研究岗位半年以上,所在单位应安排合适代理人,并报实验室备案;离岗一年以上的按中止计划实施办理。

4. 项目开始一年后实验室将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项目负责人应于20227提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进展报告》。对不报送《进展报告》,或工作无进展,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中止资助。

5. 项目结题时须填写《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陈述代表性研究成果,提供相关研究成果列表,包括发表的论文(含录用论文),批准或者申请受理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鉴定和获奖成果,并提供论文的抽印本或复印件、专利授予(或受理)的复印件、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6. 项目经费管理

(1) 基金资助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原则上年度经费要按合同规定执行,并在项目结题验收前使用完;课题结题后半年内,剩余经费将停止继续使用。对项目按中止资助处理的经费,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

(2) 鼓励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采取与本实验室合作研究的方式在本实验室进行,鼓励与实验室相关教授进行合作研究。根据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使用的有关规定,开放基金经费只能用于与批准课题研究相关的支出

(3) 开放基金资助经费开支包括实验材料费;小型仪器设备或部件购置;科研合作、调研考察、学术会议的差旅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等;

(4) 如检查发现研究课题中断或无法进行,未按规定提交执行情况报告、工作小结等,中断该课题基金的使用或取消原批准的经费,并将情况报学术委员会

(5) 对于违反开放基金管理条例的经费开支,追究当事人责任

7. 项目成果管理及评价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署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同时必须署重点实验室名称(中文: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lant Resources Biorefinery,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510006, China),成果中应标注有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lant Resources Biorefinery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o.###。未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项目负责人在开放课题基金资助下取得的成果,由其所在单位与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共享,发表的论文应在作者署名前并列冠以双方单位名称。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工学四号馆,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邮编:510006

联系人:刘艳, 电话:18028682338Email: yanliu@gdut.edu.cn

俎喜红,电话:13570319619Email: xhzu@g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