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药食同源特色植物高值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时间:2021-07-21      阅读: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药食同源”理论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早在《黄帝内经》中便记载其“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反映出药食同源思想源远流长。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管理办法》中明确了110种药食同源资源,其主要特征为具有预防疾病、健康调理及营养保健的作用,在养生保健中有独特的优势。

2021年7月20日,广东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在广东科学馆组织召开了广东工业大学、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药食同源特色植物高值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成果评价会。

评审委员会由吴清平院士担任组长,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中山大学古练权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曹庸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吴军教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杨宝研究员、暨南大学白卫滨研究员作为评审委员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和评价。

会议首先由广东工业大学杜志云教授对项目成果进行了陈述。该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食同源资源物质基础数据库,采用生物信息学联合AI高通量筛选技术为实现营养健康食品及相关大健康产品配方精准设计与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采用仿亚健康动物模型结合生物芯片功效评价技术,构建了药食同源生物活性多维度多靶点筛选验证系统;研制出分子印迹模板定向富集与原位乳化提取技术,对药食同源植物资源活性成分定向富集或原位绿色加工,突破了营养健康食品及相关大健康产品活性成分的稳定性与可控性关键技术;基于健康需求的多靶点协同精准配伍技术,搭建营养健康食品与大健康产品精准转化示范平台,实现了多种药食同源资源的高值化利用。研究开发了系列营养保健食品、功能化妆品及潜在临床应用的药物与医疗器械,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30件,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件,发表论文80篇。

 

 

 

随后吴清平院士组织各位专家针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过约1个小时的讨论共识,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药食同源资源物质基础数据库的生物信息学联合AI高通量筛选技术和分子印迹模板定向富集与原位乳化提取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会议最后广东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姚化荣理事长对该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期望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课题组对药食同源资源进行更深入地开发和应用,造福于国民健康。

 

【注】参与完成该成果的单位有:

广东工业大学、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广州市康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纽斯葆广赛(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星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宏志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珠海雅富兴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图文/广东工业大学杜志云教授团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