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3-11-07      阅读:

2023年10月26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在广东工业大学大讲堂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教授、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广东省农科院张名位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爱琴研究员、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陈嘉川教授、浙江大学王树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军教授、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主任王铁军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实验室主任王铁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教授致辞,他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专家们能够为实验室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希望实验室能够不断攻克植物资源梯级高值利用及先进生物基绿色材料化学品制造的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全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化工的建设和发展,为解决国家双碳战略重大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克复院士主持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主要研究方向专题报告、专家讨论环节。实验室主任王铁军教授代表实验室从立项背景、主要研究方向、重要研究进展、实施绩效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提出了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和难点。实验室刘艳教授、徐峻教授、张浅副教授、林绪亮副教授、张文礼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物活性组分分离改性与健康功效调控》、《植物纤维化学及功能材料研究》、《木质素高值化利用研究》、《糖平台高值化利用研究》、《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先进能源利用》的学术报告。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在肯定实验室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未来实验室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将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最后,实验室主任王铁军教授感谢各位与会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实验室将会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讨。未来实验室将会继续开拓区域特色资源高值利用、绿色材料关键化学品定向制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先进能源利用等生物炼制学科新方向,促进引领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产生,通过不懈努力,将实验室建打造为生物炼制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服务绿色广东建设,为国家减碳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